你的,自己的,我又,她的,到了
提問: 怎么改掉拖拉的習慣? 問題補充: 怎么改掉拖拉的習慣? 医师解答: 怎么改掉拖拉的習慣?不知下面這篇文章對你是否有啟發?

給你一個機會 還我一個奇跡
作者 黃瓏怡
“報告!”聲音剛落,教室門被打開了,“怎么又是你?”看著站在門口又一次遲到的小珊,我不知這回該說些什么,這已經是她第5次遲到了。
遲到一直是令我很頭疼的一件事情,每當我站在遲到學生的面前時,他們總是有無數理由:家遠、下雨(下雪)路太難走、頭疼、肚子疼等,這些理由讓我又不得不原諒他們。甚至,我無計可施時,也曾采取過罰遲到者做一天值日用以補過。可是這些對我班小珊同學都無濟于事,由于她從小跟奶奶長大,老年人遲緩的說話和做事風格使她深受影響,導致她無論干什么都比別人慢一拍。當我跟她談心時,她說:“其實我也不想遲到,可就是動作快不了,恐怕我這習慣很難改了。”我耐心幫她分析,早晨是什么占用了她如此之長的時間。原來,她有時為了擠臉上的一個痘痘竟然就花去20分鐘。我對她說:“現在,在這個班里,你遲到了,我一次次給你機會,那你想沒想過當你走上社會后,哪個公司或哪個單位的領導會不顧集體的利益而一再原諒你并給你機會呢?也許你的一次遲到就會斷送你的工作、你的前途;也許你的一次遲到會給國家、單位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之后,我又告訴她:“犯錯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錯不認錯,知錯不改錯,要知道,知錯能改比不犯錯誤更受人尊重。這樣吧,老師先允許你的遲到次數可以從多到少,再由少到無。”在其后的日子里,她遲到的次數驟減,但仍有個別客觀因素導致她零星的遲到,仍然有許多時候她的作業遲遲不能交上。怎么才能讓她改掉這種拖拉的習慣呢?我真是覺得很難辦。
直到有一天,當我無意中看到一篇文章時,我豁然開朗, 這篇文章中有一段這樣寫道:
在美國,遲到幾乎是最不能被原諒的事情,任何原因,包括天氣、路途都不能成為理由。有一家電影制作公司曾在一個月里開除了28名員工,原因只有一條:遲到。給我們上課的教授說:“干電影這一行,時間就是金錢,一旦遲到,則全部拍攝計劃都會延誤。哪怕路上摔斷了腿,也要按時爬到攝影棚報道。”一次下雪,班上有一位同學遲到20分鐘,他解釋說是從新澤西州趕來的,教授卻不留情面地說:“你是在替新澤西道歉,而不是為你自己。”想到這兒,我的腳下又加快了幾分。
我猛然意識到自己的工作為什么遲遲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原來是自己給學生留的退路太多,給的機會也太多。
看著眼前又一次說自己“起晚了”的小珊,真想罵她一頓,但我還是努力克制住自己的怒火,想到我如果用訓斥、體罰的方法來解決這次遲到,缺少耐心,操之過急,那也許將會起到負面效應。小珊畢竟還是有進步的。于是,我決定利用這次機會向全班學生介紹這篇文章。當我讀完這文章后,注意到坐在座位上的小珊已低下了頭。我對全班同學說:“其實,遲到還是自己的主觀思想在作祟,是惰性在作怪。有的同學家住郊區卻從不遲到;有的同學家遠倒好幾趟車也從不遲到;有的同學帶病仍堅持上課……所以,遲到不談理由。”下課后小珊主動來辦公室找我,她難為情地說:“老師,我不想說對不起,可我又該怎么辦呢?我真沒救了!”我拍了拍她的肩膀讓她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她:“別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得到,只是你現在缺少適當的壓力,那么今天我們就來簽一個軍令狀,讓這個軍令狀給你一些壓力吧。”她欣然同意,我又加重語氣說了最后一句話:“這是老師給你的最后一個機會,相信你會還我一個奇跡。”第二天早晨,當我站在講臺上時,小珊早已坐在座位上學習了。她在“軍令狀”中最后一句寫道:“我想我以后再也不會遲到了,行動是最好的證明。”
從那天起,小珊真的再也沒有遲到過。我相信在我和她的努力下,她最終會將拖拉的壞習慣全部改掉;我也相信,不論有多難的事,只要班主任付出愛心、誠心、耐心、關心和細心,做一個有心人,那么,多高的坎兒學生總是能越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z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