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的人,也不,自己的,重量
提問: 腦袋大的人一定聰明嗎?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腦袋大的人一定聰明嗎?

  有人說,腦袋大的人聰明。處聽起來,這話好像很有道理。在大自然中,昆蟲的腦子往往小如針尖,它們常常成為腦子比較發達的脊椎動物的犧牲品。貓、狗和兔子的腦子都比人小,所以它們無法與人抗爭。
  人類所以被稱為“萬物之靈”,靈就靈在有一個發達的大腦袋。在動物世界中,類人猿的智力名列前茅,但它們的腦重也遠遠不及人類。黑猩猩的腦重為420克,大猩猩接近500克,猿人的腦重量為1450克,北京猿人為1075克,藍田猿人只有850克。在人類社會中,剛生下來的嬰兒,腦重只有390克左右,隨著漸漸長大成人,腦子開始變重、變大,智力也得到了高度發展;到了老年,腦子的重量減少了,智力水平也隨之而下降。這些似乎都證明腦袋大的聰明。
  然而,實際上腦袋大并不一定聰明。例如,腦袋小的老鼠,比腦袋稍大一些的兔子記憶力強。在腦子重量上,人也不是首屈一指的。鯨的腦子有7000克重,象的腦子有5000克重,都比人重好幾倍,而它們的智力卻遠不如人類。為此,前蘇聯人類學家用一個指數:腦重*腦重/體重,來表示腦的發達程度,指數越大,腦越發達。結果,老鼠為0.19,類人猿為7.35,人是32.0。
  也許在人類中腦袋大的聰明一些吧!俄國著名文學家屠格涅夫的腦子重量就有2012克。可是有些世界名人腦子卻并不重,發現了學多數學定理和公式的德國大數學家高斯腦重1492克,世界聞名的意大利詩人但丁腦重1420克,與一般人差不多,但他們的智力水平都超出了普通人。愛因斯坦是近代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他博學多才,記憶力驚人,當他去世以后,美國科學家對它的大腦進行了研究,發現與普通人并沒有什么不同。有些名人的腦子更小,如法國著名小說家法郎士的腦重只有1017克,德國化學家本森的腦重也不過1259克,比一般人都輕,但并不影響他們在藝術和科學上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有的科學家曾作過研究,一個健康的成年人,男的腦重不低于1000克,女的不低于900克,就不會影響智力的發展。 事實上,人的大腦中有許多溝回增加了大腦皮層的面積,增加了大腦皮層的細胞數量。所以,腦袋小不一定大腦細胞少,腦袋大也不一定大腦細胞多,更何況人的聰明才智,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他所受到的教育和訓練。那些由于腦袋小兒懊惱的少年朋友們,完全可以放下這個思想包袱。同樣,少數因自己的腦袋大兒自鳴得意的人,切莫放松了對學習的努力和追求。


參考文獻:(摘自《十萬個為什么》人體科學分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z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