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不符合,尤其是,位置,商品
提問: 現澆板裂縫 問題補充: 我家二樓主臥現澆地板四周出現連續裂縫,縫隙寬度1mm-2mm。 地板面積30平方米。請各位高手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医师解答: 現澆板裂縫產生的部位:
  對于現澆板裂縫產生的部位,主要可歸納以下幾類:

  1.穿線管位置裂縫。該類裂縫沿穿線管布設位置產生,由于線管斜向布設較多,所以裂縫以斜裂縫居多。

  2.施工縫位置裂縫。不少工程在樓板施工時留設了一定數量的施工縫。由于施工縫一般為橫向,所以出現了很多橫向裂縫。

  3.樓板橫向裂縫。基本均出現在板中受彎應力最大位置,甚至橫向貫通整個房間。

  4.建筑物陽角部位現澆樓板板角裂縫,該類裂縫出現在屋面、首層地面(大地下室)等樓層,在建筑物的陽角部位,南側房間居多。裂縫成45°角,中部寬兩端窄,端頭消失在圈梁處,多為上貫通的裂縫。

現澆板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
  一、設計方面

  建議在設計混凝土現澆板時考慮以下幾點:

  1.設計的結構平面力求規正,房屋寬高比、寬長比、長高比,要滿足現行設計規范。為盡量減少由于變形引起的裂縫,可采用伸縮縫、抗震縫、沉降縫、后澆帶等處理手法將結構分解為幾個獨立單元,以滿足規范要求,從而減少變形及裂縫。

  2.現澆板的厚度盡可能取規定的上限,混凝土標號取規定的下限,使其具有足夠剛度,抵抗荷載作用下的變形,減小裂縫的開展。

  3.現澆板的配筋在規范允許范圍內并在相同含鋼率時,應采用較細鋼筋、較密布筋以達到最佳抗裂效果。

  4.對于現澆板的周邊,尤其是四角,板與梁或板與墻擱置構件剛度差、材料差引起的板面,應考慮常出現平行于梁、墻縱向軸線的裂縫,在板四角有呈45°的裂縫,應設置足夠的垂直于裂縫方向的變形鋼筋。

  二、商品混凝土方面

  1.混凝土原材料和試配質量的控制

  主要控制混凝土的原材料、水泥的牌號、標號、安定性、出廠日期;黃砂的粒徑、含泥量以及采用海砂時的淡化處理;石子的粒徑、含泥量、針狀、片狀比例;水的酸度、堿度,外加劑的品種及性能等。

  2.混凝土運輸的質量控制

  每車商品混凝土到達現場后應測定坍落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并按批量做混凝土試塊,以測定混凝土的強度是否達到設計要求。混凝土攪拌前根據砂石的含水率及時調整配合比;嚴格控制水灰比、坍落度,攪拌時間應符合規范要求。嚴格掌握混凝土從攪拌機中卸出后到澆筑的運輸時間,不得超過規范的要求和試配的初凝時間;對商品混凝土應提出具體的技術要求。

  三、施工現場方面

  現澆板裂縫的產生大多數是現場施工單位由于混凝土澆搗、養護不當而產生的,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1.支模質量不符合施工要求會產生現澆板裂縫。

  板縫拼接不嚴將造成漏漿,板模中橫楞截面過小,間距太大,頂撐截面及間距亦過小及太大,會造成板模支架剛度不足撓度過大,尤其是現澆板擱置構件的梁模及梁支架剛度不足,均使現澆板混凝土產生過早過大的初始應力,使現澆板在終凝前就出現裂縫。

  2.鋼筋工程安裝質量不符合設計、施工要求容易導致現澆板裂縫的產生。

  板筋的搭接位置、搭接長度、搭接百分比不符合設計要求,鋼筋錨固,尤其是板筋在梁內和墻內的錨固長度不足,鋼筋的間距誤差超過規范等等。

  3.混凝土的振搗不符合施工要求導致現澆板開裂。

  現澆板在振搗時存在的操作不當,影響現澆板混凝土質量。混凝土振搗程序不對,施工縫留置不當,混凝土凝結時間未掌握,會產生冷縫振搗不密實或漏振;混凝土振搗時,只管振搗,把其中的鋼筋踩壞、踩亂未經及時修復,將混凝土覆蓋過去,將造成質量隱患。

  4.坍落度較大的和較厚的混凝土,可以做第二次振搗和第二次抹面(二次振搗必須安排在混凝土初凝前)。

  5.樓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底部鋼筋網片上,交叉布線處可采用線盒,線管不宜立體交叉穿越,預埋管線處應增設鋼筋網。

  6.少留施工縫,必須留縫時應增設鋼筋網片。

  7.混凝土的養護應嚴格符合施工要求。

  例如混凝土現澆板生產的混凝土制作、運輸、澆搗及養護四大過程,其前兩個過程在商品混凝土預制廠完成,后兩個過程在施工現場完成,而最后一個過程的養護往往被疏忽,實際上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混凝土中的水泥為水硬性膠質材料,混凝土的強度在一定的溫度和濕度的環境中形成,在一般情況下現澆板混凝土澆搗完成后12小時內應及時覆蓋、灑水和養護。如遇夏天、干熱天氣,混凝土澆搗后應及時小心覆蓋灑水,如在冬天應嚴格按冬期混凝土施工養護規定,避免產生過早過大的初始應力。另外現澆板在混凝土養護期后,還應好好保管混凝土成品。

  8.對已澆筑的混凝土樓板,強度未達到規范規定前,嚴禁在其上加載、堆放材料或其它重物;安裝、拆除大模板時不得撞擊樓板混凝土;拆下的模板及周圍材料要及時轉運,避免混凝土結構過早受振動或承受施工荷載而產生裂縫。

  綜上所述,現澆板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應是多方面的,只要從設計、商品混凝土和現場施工管理等方面,做到嚴格控制和規范施工,就一定能夠把現澆板的宏觀裂縫寬度控制在規范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z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